2010年8月3日星期二

小心用Flash card教材,以防發展遲緩

from BK: 小心用Flash card教材,以防發展遲緩


 

holiday99:

我一早選用了Flash card, 作早教的用途,亦好專心跟指示去教BB,但到20-24個月時,發現他只喜歡字,其他都不理,說話的能力低於同齡.. 我開始擔心... 最後給他做評估,發現他的說話能力及表達力,社交力都是遲緩 .....

總結專家的意見:(1) 立即停 Flash card...因快閃的字卡會令腦部過度活躍, 勞損,  (即專註力不足, 過度活躍...), 台灣的網頁,或其他的網都有提到... (2) 將Flash card 的時間改為 親子的慢慢讀卡時間,一樣學到字....(基本上小孩的學習能力好强......只要肯教,一定識.... )  (3) 電腦形式的 flash card, 最好不要用...連你自己看都頭昏..... (4) 即刻請教言語治療師, 學習技巧在家與小孩玩 + 練習  (5) 參加社交的小組,改善小孩的溝通能力

我跟著去做...仔仔於3個月內有好大的改變,現於可以主動溝通, 講句子, 打招呼,  問嘢.....  

我寫此文是想提醒各位父母:拔苗助長, 若速則不達...... (我的朋友,用小學
生學生字的方式教仔, 每日5-10字, 加上故事, 那個小孩一樣會讀中英文....., 各方面的能力都不錯....

以我所知 - 從朋友間及baby kingdom的mami,部份有用 Flash card 的小孩發現有遲緩, 或自閉傾向, 或非常的情緒化....

我不知道是否巧合,但總括:(1) Flash card 並不適用於所有的小朋友,  (2) 先天的bb + 後天的教育 = 今天的小孩,  

最後,提醒各位父母:小心用Flash card 教材
及多留意小朋友的全面發展.......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 

間中也有家長在討論閃示卡(Flashing Card)的利弊,之前在網上一篇文章,我覺得也算是中肯的,有興趣的家長可以看一看 - http://obscr.blogspot.com/2009/05/blog-post.html

我家的2個小朋友也有以Flash Card學習的,他們從6個月開始到現在3歲,1歲半時已懂得說10多20句完整的句子、喜歡從自己的小書櫃取書來看、2歲前已學曉20以內的+ - 數,懂得認出中、英文各50個生字,2歲入幼兒園
後,不到一個月,便可背出3首短的唐詩.....

其實... 講到最後,什麼好的教具都好,關鍵是父母有沒有真的投入時間、心機跟BB一起遊戲、一起學習,沒有什麼教具是最好的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holiday99:

針未吉到肉,唔知痛....我2年前的看法同你一樣......覺得個別的媽媽用得不好.....所以我已好小心用.......但都是出問題....認字/開右腦是重要,但 side effect 你需要更多的時間,金錢去處理,學習,改善......但又未必改善到........(有空去特別教育版, 看看那邊媽媽的痛心, 失落,  無奈, 堅持......百感交雜)

正如 sulley 所講,我每星期帶他去supermarket.....坐shopping cart.....每樣東西/物件都讓他摸摸...教讀音......

如果各位有留意2005年以來, 有用 flash card 的mami, 而好活躍組團去自制 百科圖/綱領的 mami, (我見到他們的留言而得知) 其中有幾位的小孩有自閉的症狀,  情緒易失控..等...

另外有個開 flash card 教育中心的 老板,自己也提過教得知識,教不了情緒....現得知他的細仔正做 另類的治療....

我同亞仔的職業治療師傾 - 他們說過度的剌激會對腦造成傷害....教我在家做感統都要適量....

總括說,樣樣都要適量,以免後悔.....到時要用2倍,3倍,或更多的時間/金錢去改善 side effect.....

another discuss: http://forum.edu-kingdom.com/vie ... 91875&extra=&page=1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