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7日星期六

星級爸爸﹕名校媽媽大控訴

http://hk.news.yahoo.com/星級爸爸-名校媽媽大控訴-214401682.html







明報專訊】幾星期前寫了《快樂紅利》和《快樂學習》兩篇文章,談快樂和成功的密切關係。一間百年老校的家長看了很感觸,來信反映事實的殘酷。她說宣傳時校
長強調快樂學習,上學後卻要學習苦中作樂,把一名小朋友的上學熱情消磨殆盡,部分摘錄如下﹕「兒子入讀小一後,發覺完全是另一回事,骨子裏原來是傳統講求
校內外成績的小學。規矩好嚴,許多老師經常好惡鬧學生,常罰午飯後冇得出班房自由行。老師要班與班鬥乖,每班4個班長專摘名,轉堂時個個要低頭伏在桌上,我兒想看看手冊的時間表下一堂是什麼科,都被摘名;小息從來不准落操場,在走廊走動又有風紀摘名,三年下來,小兒性格變得退縮,冇自信。

小三開學,中文科9月已經日日有堂課或家課,都是做TSA卷,TSA閱讀理解又限時又艱深,做到8歲孩子對中文冇咗興趣!學校規定一人一樂器,唔理你有冇興趣。小三仲要參加校隊,放長假日日返去操練,阿仔形容音樂老師和指揮常常鬧交又好惡,結果取得校際音樂節獎項,但賠上愉快的學校生活。同學間充滿競爭比較的心理,怕輸,同情和友愛心淡薄。阿仔小三下學期變得抑鬱,自覺冇用,仲要看心理學家。

現時全港小學都是全日制,孩子6時多起牀趕上學,下午3時多放課,還有十樣八樣功課等住做,手腳慢,加上冇精神,功課做到9點、11點。這個教育局搞出來的中英數TSA考試,除了小三,還在小五、六等着折磨孩子的心智和精神!想當年我讀小學時半日制,功課唔深又唔多,只有小六的『學能測驗』考推理能力,後來都被詬病而廢除。年代雖然不同,其實一日同樣得24小時, 小孩天性冇變,點解而家香港的教育制度會咁樣『進化』﹕加長上課時間,加多公開考試,小小年紀應付連年全港考試,令小學生要咁追趕時間、咁緊張?輕鬆愉快童年就這樣扼殺了!考試和操練沒有令孩子聰明啲,反而令真正聰明的孩子充滿挫折。考試制度只會培養功利和緊張氛圍。香港九成多的學生冇錢,上不了國際學校,逃不過這種教育制度,唯望各教育人員和當局局長『幼吾幼以及人之幼』。」

競爭到底 或完全放棄

這只是冰山一角,這個家長算有觀點且夠膽指出問題,大部分名校家長已患上「名校斯德哥爾摩症候群」,即被學校的名聲騎劫,不單不敢提異議,反而覺得學校不夠嚴格。

我從不同校區的家長得出一結論,學校要不就「谷」,谷成績、谷分數,總之98分和97分比較,98是勝利,97是失敗;要不就「縮」,把考試成績不好的撒手不管,當校方也認為不會考試就是人生失敗的開始時,誰會和失敗為伍呢!

新年新開始,我期望新特首要增加教育資源,但不要把資源放到官員手裏,你給他錢玩,他不能不玩;你給他權,他不能不行使。

我工作拍檔的室友是老師,她清晨在桌上哭泣,因為按教育局的進度,她肯定完成不了,因學生也完成不了,而最後只能忍心下功課的指令,先把責任卸給家長,愈名牌,家長愈不敢發難,只能往下壓,孩子受不了的跳樓,甚至會說「不明白父母為什麼生他下來受苦」的不堪話。

新年不許迎來舊痛。

和家長們互勉。

張堅庭


相信好多家長都响網絡上睇過呢編文章,大家努力地猜~到底係邊間百年老校,恐龍媽响EK睇到少少用家分享,想响呢度轉錄。

"星級爸爸﹕名校媽媽大控訴" 邊間名校呢?

unknown:
 学校是强調開心学習,但從沒說過輕鬆,直到現在,我兒子仍十分喜歡上学,這點好重要。
至於老師惡,也真的有些老師較惡(我想間間都有惡人啊!)。  記得我個仔試過被老師鬧得好勁(因某次quiz不及格,我和老公立刻联絡班主任及該老師反映,学校給我的感筧是積極及有跟進的,也很快作出回應及改善。  當時我這樣做,有人問我怕不怕被秋後算帳及兒子被針對,我告訴他們如有這情況出現,我毫不猶疑会轉校,不会戀棧名校生的虛名!  最後,我個仔當然沒被針對,上学也很開心!

NKpa:
讀書人是有種素質--愛學問,愛思考;有知識、明是非之餘,也有道德勇氣:不作假、敢說真話、肯捍衛公義。
他成績一般,明白學校對學生有要求,他對自己也有要求。他關心自己的成績,卻不去跟同學比高下。

他積極參加課外活動,為比賽努力鍛鍊,目的是追求卓越,若有幸為校爭光,亦與有榮焉。

團隊老師要求是嚴格的,做不好挨罵早有心理準備,罵得有理也心服。

他說所遇到的老師是關心同學的。不是關心分數,是關心他們的成長、做人的態度,是肯支持、肯給予機會給同學。
學校的程度是按年級整體能力調節。直資生的課程,尤其在英文,是比以往高的。他說不感到吃力。他不怕挑戰,學校教他們擁抱挑戰。

學校是刻意培養學生閱讀興趣,例如撥出課堂時間讓他們閱讀,獎勵他們課外閱讀,但都本於自願,不會反映在成績表上而造成壓力。

他很忙,但沒有被嚇怕了讀書,沒有很緊張為考試操練,也從沒有補習過。但作為父母,我們要每天去查看他的手冊,去簽他的默書和測驗,亦十分了解他的學業程度。


cornelius:
孩子是個小一生,上學才幾個月,但一向喜愛上學,就是經過了第一次評估及現時正在考試中,他也是說喜歡。似乎他懂得這是他的責任(按:別家小學頭幾年可能還未需要考試)。校長也常常鼓勵學生,像前幾天小兒收到校長的回信(一張卡),校長也不忘激勵小兒加油及擁抱挑戰,對小孩而言,確實非常真實和具體。

音樂方面,小兒也非常享受學習鋼琴及另外一種樂器,因我們沒有給予他壓力,由得他按他的進度去享受、學習,學校暫時亦沒有給予任何壓力。

功課的數量,其實與官津學校的相比也許差不多,亦不會是抄寫、背誦那種。默書方面,除了課文範圍外,會增添所為"Fun
Dictation",就是事先給了一主題(例如衣服種類或學校裏的東西),在三分鐘內任寫,以每個/組字詞多兩分計算,有次他拿了140多分滿心高興回
來呢。

雖然功課、活動俱忙,小兒仍喜歡閱讀(在校或在家均是)。這數星期以來我們一起"追"一本英文書,每晚一個Chapter(其實他之前自己以讀了一遍,但
因他喜愛那書的關係,他想我跟他一起讀)。上星期有一晚,我讀到pandemonium這字時,我語結了,而他竟替我讀了,我隱藏我的驚訝時問他如何懂這
字,他說是上NET老師堂時學會的,我問他這字的意思,他說是big noise。我在看書中前文後理,這樣解釋也挺通順。所以我覺得學校的NET課堂是辦得不錯的。

眼見孩子每天享受和喜愛上學,夫復何求呢?

fanwong29:
小兒也是就讀[百年老校]其中一間(YW),可分享小兒在學校的學習生活,每天早上,我們都是送兒子上學,到了學校,小兒總是帶着笑臉回校,我看得出他很喜歡這學校,每週學校會設有早操/早會,我本人亦層觀賞過他們的早會,真是十分開心。

每年學校都會設計不同的主題,今年是"阿拉斯加"為題,在校內大堂擺設了一隻各叫(阿拉斯加蛋),給各級學生觀賞,還需學生要搜集一d關於這題目的資料/書藉,做幾篇相關的閱讀報告,小兒都非常之投入參與,從而得到歡樂。

學校是需要每位學生起碼要學一種樂器(除鋼琴),小兒揀選咗小提琴,學校亦無規定要在學校學,我便為兒子在外邊學,時間可分配適合自己,已學了幾個月,看他對樂器都有基本的掌握,應可繼續下去。

我曾經問過他:「老師們惡唔惡?」,他話有時都會,都因為我哋傾偈好噪或者排隊行到斜哂啊!我立即想起他有兩次受罰都是這原因,但之後近排已發覺有所改善,我明白到父母惡未必會聽,老師惡先可得到改善。

小息時侯是不準落操場,因衹得15分鐘,但可以去洗手間,吃點零食,孩子最鍾意就去圖書館借書/還書,佢哋真是很喜歡看書。到了午飯時,如已完膳可有自由行,他說可落有蓋操場,打保齡,打康樂棋或去圖書館睇書。

學校的家課通常約1小時可完成,我覺得到不是太淺,但他也可自己明白完成,因此為配合學校的程度,我都有去書局給他一點補充練習。

今年小兒亦有參加校際朗誦,須然未有什麼獎,但他都十分享受,我們都明白各式各樣的比賽,都需要時間訓練和給受經驗的,相信有好表現的同學已付出不少努力。

現在正進行上學期考試,早前已完成校內的評估測驗,須然升小學都是幾個月,但他對各種默書,測驗/考試也當作學習過程需要,我們都不想給他太多壓力,順其自然温習就可。

我覺得經過校方的面試挑選,每位學生的程度是相約的,我們做家長的;首先要認同自己所選學校,對校方有信心,家校配合,世上事情不可樣樣都可達至完善,但在這刻我們是愉快和懷着感恩的心情。
"愉快"這個詞語,或者她有所誤解,包含意思好多,分別可解;愉快,開心,快樂,滿意,滿足,豐富,喜歡,歡喜或輕鬆等等。

"學習"也可解釋為;學習,研究,教導,培訓,預習,獲取知識,填滿或修訂等等。

如果把"愉快學習"單看成得一種意思;輕鬆快樂地獲取知識來看,要無壓力,無責罰,無比較,無責任,無付出,無承擔,甚至翹住手直升讀12年(一條龍),就是最好嗎?

是真的這樣,我們的孩子的未來會是怎樣的?

共勉之。



其實恐龍媽都有親人曾入讀呢間百年老校。第一年,孩子考全級首幾名,深得校長歡心!但係,做功課就每晚做到深夜!小二,成績跌咗,但係校長/學校接受採訪,亦有佢份!2011年,恐龍媽去聽小一入學briefing,校長嘅小故事都有佢份!但係,小朋友最終都係轉咗校,响新校過住快樂得多嘅生活!

其實,呢件事上面,無對與錯,揀學校從來都係啱唔啱小朋友,好似著衫一樣,無得one size fit all,但當然,作為家長係咪要好好諗清楚,到底自己想要d乜?而唔係人人去爭嘅嘢就去搶埋一份!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